X
GO

Devotion

 

Minister to each other through sharing of what God has spoken to you thru His Word!


 

02Jul

有真理也同時有力量

使徒行傳 4

現在求主鑒察,一面叫你僕人大放膽量講你的道,一面伸出你的手來醫治疾病,並且使神蹟奇事因著你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 (徒4:29-30)

我曾經在一個極度強調神話語研究的狀態中,透過邏輯的思辨和推演,好讓自己的觀點無懈可擊。我想回答最困難的神學問題,辯倒神學立場與我不同的人,甚至於評斷他人的話語有無缺陷。

但我卻發現自己的言論充滿著極端地批評,和對他人話語的吹毛求疵。我能找出別人論證的盲點,但那種卓越的快感轉眼即逝。

我的心裡面很快地因為各樣的理論而枯燥乾渴,然後用很多的道理去壓抑心裡面的情緒,並否認心靈中所有起伏的狀態。

這同樣地反映在我與身邊的人的關係,我變得孤獨、批判,只在意我是否正確,但卻少了對身邊人的體諒與關懷……。

我也曾在一個極度強調能力,與期待神超自然工作的狀態裡。我渴望心靈裡面力量充滿,喜樂,好讓自己不會被憂鬱和沮喪所吞吃。我想經歷出乎我意料的大能與醫治,在看似不能喜樂的時刻,卻經歷到神所給出乎意料的平安和能力。

但我也體會到自己變得容易患得患失,當自己在心靈高峰時,我反而容易看輕那些正在憂鬱低落的基督徒,認為他們沒有經歷聖靈的大能。

而當自己的靈性經歷低潮的時候,又擔心自己是不是離神的恩典越來越遠,拼命地嘗試各種不同的屬靈方法,好回到心靈喜樂高峰的狀態。

但最後卻變得只是在追求一個又一個新的刺激和屬靈潮流而精疲力竭。

這當然也影響了我與身邊的人之間的關係,他們不知怎麼回應我內心的高低起伏,覺得和我的距離越來越遙遠,信仰變成我追求自我滿足的途徑,漸漸地讓我與人隔絕,甚至於想像自己配得更好的同伴…….。

但使徒們所見證的信仰生活,卻是真理與能力同時並行的生命。是一個強調真裡,但卻又不失聖靈活潑鼓勵和力量的支持。

人不單只要明白聖經話語的真理,更同時也要經歷到神對人身心靈的醫治和扶持。而同樣的,當使徒們提到能力時,也被聖經的真理所規範著,他們所傳的福音,帶出的是對人的關懷與憐憫,而不是輕視與攻擊沒有奇特經歷的人。

回到我們自己今天自己的基督徒生活裡,我們渴望的是真理還是力量呢? 聖經提醒我們兩者都要有。而調和彼此的,就是一顆被神改變謙卑的心靈,我能夠承認自己兩方面的需要,並允許天父上帝在不同的狀況中教導我們,並帶領我們體歷。

我的基督徒生命,需要真理的光,同時也需要神能力彰顯的經歷。

而最可惜的,便是我完全地冷漠。雖有基督徒的名稱,卻沒有擁有使人自由的真理,也沒有體會神同在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