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GO

Devotion

 

Minister to each other through sharing of what God has spoken to you thru His Word!


 

13Apr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_05_摩西

昨天教會的讀經進度讀到了摩西生命的晚年,也讓我們看見天父上帝在摩西一生中所做的工作。

早年的摩西,有著傳奇的出身,一開始就有著出死入生的奇妙經歷,從鬼門關被拯救,然後忽然地成為了埃及的皇室,有著良好的教育與背景。

但他也不忘自己的使命,認為自己天生就是要來做一番大事業的,拯救所有的同胞。甚至為了這個自視甚高的衝動,因而殺了人而遠走他鄉。

摩西在異地放羊,過去的豪情壯志一點一點地被消磨,似乎他生命裡面那個追隨成功,讓自己偉大的雄心壯志已經消磨殆盡。

但當天父上帝呼召摩西成為領袖時,這個當初讓摩西絆跌的阻礙,又再一次地出現。摩西似乎又掉入了自己是救世主的引誘中。他自以為能夠成為兩百萬人唯一的救星,想要一個人單槍匹馬,解決百姓們所有的問題,只有我摩西一個人可以!直到岳父葉特羅提醒他。

摩西渴望成功,渴望自己成為偉大。但出埃及後,神刻意地讓摩西經歷失敗。

當摩西在埃及行了驚天動地的神蹟後,馬上接踵而至的是百姓們全面的失敗,敬拜金牛犢。

摩西經歷了家人的背叛,最親愛的哥哥與姐姐竟然公然反叛他。

隨之而來的,又是全軍的失敗,在探子從迦南地回來時,軍隊竟然要殺掉他然後回埃及…..

本以為是要享受成功的果實,但在出乎意料的危機中,摩西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學習俯伏在神面前。

摩西漸漸地明白了自己唯一能夠倚靠的,是與天父上帝親密的關係。對他而言生命中的成功,不再是自己成為偉大事物的中心,而是自己可以一次又一次地堅守在與神的親密裡,與祂說話,對祂忠心。

也正因明白了什麼才是真正的成功,所以神看摩西極其謙和,勝於地上所有的人。

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3-5

摩西經歷了一切,漸漸變得老練。當他的助手約書雅,為著除了摩西以外的長老,也被神所充滿所使用,摩西不再是最亮眼的明星
而發出不滿時,摩西只是淡淡地說:我希望所有的人,都可以被神的靈所充滿,被神使用。

而最後,當摩西費盡心力,從新數點百姓,就要進迦南地了,神卻告訴摩西他將無法繼續帶領百姓了,約書雅要代替他成為領袖。

摩西卻沒和神爭辯,或是自怨自艾。他只是懇求耶和華的靈更多地充滿將要成為領袖的人。 可以在他們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導他們,免得耶和華的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民27:16-17

摩西從過去渴望自我為中心成功的性情中,完全地自由了,對他而言,最大的成功,是他一生堅持與神同行的經歷。

經過了一百二十年的歲月,摩西的生命,在天父上帝的面前,成為了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