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GO

Devotion

 

Minister to each other through sharing of what God has spoken to you thru His Word!


 

20Apr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_04_雅各

好多時候在生命成長的過程中,我太快的以為我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也習慣去躲避一些需要被改變的時刻,並找理由說服自己,認為自己並不需要改變。

就好像是讀書時,心高氣傲地對課程指指點點,認為自己並不需要學習,就退了這堂課,但卻不知道有一些課,是必修課,你逃過了這次,或早或晚,還是要回來學習。

因為天父上帝在我們生命的必修課,無論早晚,祂都一定要我們面對。

當我們細細思想雅各的生命時,你會看見,在雅各生命的軌跡中,天父上帝安排了一切,為了要讓神所愛的人成為美好。

雅各的幼年,總是在抓,總是想著怎麼樣讓自己從別人的身上得到最大的好處,所以他極力地利用父親,欺騙哥哥,為了讓自己滿足。當他見到舅父拉班時,經過了十幾年的爾虞我詐,他終於得到了最大的勝利,拿走了拉班的兩個女兒還有大部分的牲畜。當雅各在雅伯渡口遇見天使時,他牢牢地抓住對方,高喊: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讓你走!

雅各的一生,讓我們看見,人生命裡面的軟弱是這樣的深,深到需要在生命裡的每一個時刻,讓神一次又一次地帶著我們去面對。

這樣的改變也是緩慢的,需要天父上帝卻用慈愛測量人一生的年代。神繼續地允許雅各逃避,卻又一次又一次地讓他有機會被改變。

雅各回到迦南地後,神繼續讓雅各面對人生的風浪,讓他在身不由己中也經歷失去。在示劍,雅各毫無掌控地看著女兒受傷,孩子們兇殺,全家也失去了安全。

雅各失去了家庭的和樂,失去了至愛的妻子,就連帶給自己最大滿足的兒子約瑟,也失蹤被賣到埃及去。

然而天父上帝的安排,並不是要傷害雅各,而是他用一種最深刻的方式去明白,自己最終他能抓住的,只有與神的關係。

當雅各與神靠近時,就不再需要動腦筋去想要得到什麼好處。因為天父上帝的同在,使得雅各滿足,雅各終於願意被神改變了!

其實天父上帝改變我們的目的,最終是為了能夠與我們一同歡慶生命裡的成熟,我們可以自由地不再被過去的性情所絆倒。當雅各改變後,天父把暫時挪走的一切又帶回來,雅各再一次地和約瑟相聚,而他深愛的孩子們,終於可以用生命彼此相愛。

而雅各的性情,在天父上帝面前,終於成為美好。因為當他最終在埃及面對法老王時,再也不會像過去面對以掃、拉班、天使時一樣,思想著我要從對方身上得到什麼好處。

相反的,雅各為法老王祝福。雅各承認自己最寶貴的,只有與天父上帝之間的關係,而這個關係,就算是與他人分享,自己也完全不會缺少。

而雅各一生最美好的結尾莫過於:他扶著杖頭敬拜神(創4137)。他終於成為了一個因神滿足的人!

過去那個自我中心貪婪的雅各,終於被神改變,成為尊貴的以色列,在神的眼前,成為美好。

今天,神的兒女們,在我們面對的壓力和想要逃走的情況裡,讓我們安靜地去聆聽,去求問,天父上帝,你要改變我的事是什麼?不要任憑我逃走,然後又一次一次地回到同樣的功課上。憐憫我,讓我可以按著祢的時間,成為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