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GO

Devotion

 

Minister to each other through sharing of what God has spoken to you thru His Word!


 

29Jul

表裡不一

列王紀下 9:14-10:31

耶戶說:「你和我同去,看我為耶和華怎樣熱心。……將巴力廟中的柱像都拿出來燒了, 毀壞了巴力柱像,拆毀了巴力廟作為廁所,直到今日。 這樣,耶戶在以色列中滅了巴力。….只是耶戶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就是拜伯特利和但的金牛犢。(王下10:16-29)

人常有兩個面貌,一個是我希望人看見我的樣子,一個是我自己本來的樣子。

在人的面前,我希望大家認為我是一個光鮮亮麗,出眾,生活多采多姿,過著一個別人都羨慕看中的生活。所以我努力地在生活中、用我所擁有的一切、社交媒體的照片、穿著、開什麼樣的車、認識甚麼樣的人、去那裡旅行、享受美食…….。

在他人的讚嘆中,我得到自己的價值,我盡量地表現和普通的人不一樣,好讓我可以滿足。

今天的耶戶也是這樣他想在人的面前讓人尊重,在一個人們都背叛神的時代,有一個高尚敬虔的形象,他登高一呼 : 看看我為耶和華大發熱心!

事實上,他在人的面前也真的是轟轟烈烈,把偶像巴力摧毀,驅趕敬拜巴力的人,整個北國以色列,都知道耶戶所做的大事。

但人以自我為中心的慾望,就算用敬虔的宗教生活去包裝,但仍會帶來無止盡的空虛,因為人的安全感、滿足、自我肯定的價值,還不是從與無限的神,天父上帝之間的關係而來。無論耶戶怎麼樣的偽裝他的外在,仍不會滿足…。

也因此,耶戶用眼睛看得見的金牛犢,嘗試來成為自己的安慰,能不能為自己的空虛帶來滿足…..。原來,耶戶空洞的內心,與他當初攻擊批評的那群敬拜巴力的人,其實是一模一樣的。

而今天的基督徒生活不也如此嗎?我們太渴望變得與眾不同,竭力地經營我們人所看得見的那一面,光鮮亮麗,神采奕奕,開口都是熟悉的敬虔術語,我們不也用行動想讓人知道 : 看我為耶和華大發熱心!?

但人內心裡面真實的狀態,是在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我裡面真實的憂鬱、嫉妒、憎恨、隱藏起來上癮的習慣、不正當的幻想……。其實與那些我們看低的人,差別不大。我一個人的樣子,會真實地讓我看見,我的滿足是否真的是從天父上帝的慈愛而來。

我實在需要天父上帝的憐憫,讓我在人的面前,和我私下真實的時候,都是同樣的一個人。

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139:23-2)